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两个星系团剧烈碰撞成庞大星系团

2012-03-12 21:15

天文在线2012年1月11日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两个星系团巨大碰撞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星系团。

星系往往成群分布在“宇宙物质网”的节点上,这些星系被称为星系团。银河系中就存在于被称为“本地组”的一个小星系团,其中还包括三角座星系和仙女座星系,以及少数矮星系。然而,本地组位于包含至少1300 星系的室女座超星系团的边缘。在近邻宇宙超级星系团比较常见,但是距离越远这些超级星系团越少。


星系图片

最近发现的绰号厄尔戈多星系团(El Gordo 西班牙语,意为肥胖,正式名称:ACT-CL-J0102-4915),距离70亿光年。它虽不是见过的最遥远的星系团(有些星系团距离100亿光年),但它是遥远星系团中最庞大的,质量是太阳的2000万亿倍。相比之下,银河系的质量是太阳的一万亿倍。厄尔戈多是由两个较小的星系团以每小时几百万公里的速度碰撞合并而成。

厄尔戈多由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六米口径的阿塔卡马宇宙望远镜所发现。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后续观察测量发现, 星系团内热X射线发光和气体的分布,和以前其他碰撞星系团如著名的子弹星系团几乎相同。

“El Gordo的质量,虽然罕见,但仍然和目前的宇宙模型的预测相一致,”此项研究的主要人员,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 )天文学家菲利普·门安特奥(Felipe Menanteau)说, “不过,厄尔戈多合并事件出乎意料,所以我们希望它的发现将揭示早期宇宙中星系团的合并过程。”

印尼龙卷风出现频率过去10年增长了28倍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