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黄河堤坝一再垮塌恐决口 陕西逾万人急撤

2012-09-13 11:24

9月10日和11日,黄河陕西渭南大荔县境内堤坝连续两次发生垮塌,11日凌晨,长达260多米的大面积垮塌,吓坏当地民众。险区附近1.3万余村民恐黄河决口,紧急撤出当地。当地政府的文件亦称,如果黄河大坝决口,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黄河大荔县堤段频频出险,当地民众认为政府没有从根本上根除问题的隐患。


坝底被掏空 黄河若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官媒称,9月11日凌晨,黄河陕西渭南大荔县玉林乡雨林工程防洪路堤又突发260米垮坝。大荔县赵渡镇村民林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他在险情发生后去现场参加抢险。他说,所说的溃坝就是黄河拦河堤坝,只是名字叫黄河雨林工程防洪路堤。最近这个地方已经三次溃坝,10日的溃坝发生后没处理,造成11日凌晨垮塌面积更大。

大荔县赵渡镇朝阳村村民李向荣对《华商报》说,11日凌晨1点多得知,黄河雨林工程出现险情。凌晨3点他们就赶到了现场。“黄河水从东边流过来,大水直接冲到被冲垮的这段堤坝上,加上水势回旋,慢慢就将坝底掏空了。”

据当地媒体报导,11日上午6时,渭南大荔县政府给大荔消防的通知称,若黄河大坝决堤,农田将瞬间被洪水淹没,将会直接危及雨林乡逾万民众安全和财产,后果不堪设想。通知还称,遇险的黄河坝堤最窄处仅剩一米。

大荔县赵渡镇的刘先生表示,雨林乡其实已经和赵渡镇合并了,但还是称为雨林乡。这个乡的村民离黄河岸边更近,他们得知黄河恐怕将决堤的消息后,家家户户都赶紧逃命,撤到赵渡镇的学校里。赵渡镇通知学校放假,腾空地方给玉林逃难来的上万村民暂住。

大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称,一旦决堤,不但会使雨林工程置身河中,还会使1.3万余名群众和12万亩耕地安全受到威胁。截至11日上午10时许,附近5村庄的1.3万余村民紧急逃离当地。

11日,有当地民众在互联网上发帖表示,黄河就要发水了,希望不要决口!

大荔县委宣传部在通报中称,“7‧28”黄河洪峰以来,大荔县黄河雨林连堤路频频出险。9月10日17时许,雨林连堤路出现垮塌。11日凌晨3时许,该堤段再次出现大面积垮塌,垮塌堤段达260多米,部份堤段剩余路面宽度不足2米。大坝加固还在进行中。

黄河堤坝一再发生险情 还是省市级重点工程

公开的报导称,“雨林护岸工程”是陕西省和渭南市的重点护(黄河)岸工程,始建于1987年,全长6.6公里,共有坝垛51座。但该工程这几年来一再发生险情。

据林先生表示,近十年来,雨林工程已发生过几次大的垮坝险情,一次发生在冬天,但媒体没有报导。“冬天也不下雨,当然不是黄河涨水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黄河堤坝一再发生问题,老百姓认为跟黄河改道和豆腐渣工程有关。”

“目前的黄河水不是很大,跟黄河水位很高的时候比不算什么,但黄河堤坝最近却险情不断,如果政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黄河垮坝决口的隐患就存在。”

据报导,今年8月26日下午,大荔雨林工程路上首一处发生大险情,路堤石被冲走,长60米宽3米的土台坡脚被冲毁。

2006年9月26日16时10分,大荔县境内黄河滩区一处连坝路堤发生决堤,漫滩的黄河水威胁到3万多亩正在收获的滩地庄稼,造成3千亩作物被淹没。

大荔县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黄河、洛河、渭河三河汇流之地。南界渭河与广场新姿潼关、华阴、华县为邻,西绕洛河与蒲城、临渭区毗连,北沿台口与澄城、合阳县接壤,东濒黄河与山西永济相望,素有“三秦通衢”、“三辅重镇”之称。

中国青岛即墨惊现麦田怪圈 现“镰刀”怪形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