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最新考古发现湖北郧县10万年前石斧

2012-12-21 01:07

据媒体报道,12月19日传来消息,考古人员在著名的“郧县人”遗址附近的滴水岩化石点,发现了20余件距今约10万年至20万年的手斧。考古专家说,这批手斧的发现,不仅更加有力地证明了远古中国存在手斧,而且手斧文化延续的时间远远长于非洲和欧洲。


为抢救南水北调中线淹没区文物,连日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十堰市博物馆组织专家对“郧县人”遗址附近的滴水岩化石点进行抢救性发掘。

滴水岩化石点位于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1组。记者现场看到,遗址位于曲远河左岸平缓的坡地上,曲远河由北、东、南三面环绕遗址向南注入汉江。这块长约50米、宽约100米、堆积层约2米至5米的遗址现为旱地,种有橘树。

发掘领队、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介绍,化石点已发掘1/3。从发掘情况看,堆积层第三层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及少量动物化石,已出土石制品600余件,其中,有制作精美的砍砸器、手镐、手斧等标本。


考古人员在挖掘

通过与滴水岩化石点西边的“郧县人”遗址对比研究,专家发现,二者在石制品的岩性、石器的类型上非常相近,但海拔相差50余米,时代上有早晚之别。

专家推测,“郧县人”遗址为汉水的四级阶地(早更新世),年代距今100万年;滴水岩化石点为曲远河的二级阶地(晚更新世),据此可推测其年代为距今约10万年至20万年。“不过,石器体现的文化面貌上基本一脉相承,可谓源远流长。”

据悉,在此次发掘过程中,考古专家借鉴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方法。

母猫竟替母鸡“孵”蛋 令人称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