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大陆近期雾霾影响17省6亿人

2013-01-26 15:48

据报道,近日中国很多地方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了17个省(区、市),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受影响人口达6亿。同一日,上海再度陷入空气重污染,上海气象台当天下午发出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


上海雾霾

据媒体报导,环保部长在24日召开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环境污染仍然十分严重,70%左右的城市不能达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而近日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17个省(区、市),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受影响人口达6亿。此外,20%左右的国控断面水质依然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

部长称,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GDP、CPI、PM2.5的三‘P’时代。他还称,今年,113个城市将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六项指标监测,并将在12月底前对外发布监测数据。

上海发出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

24日,华东地区雾霾茫茫,再次陷入空气重污染。当天上海空气一片浑浊,至下午14时,上海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高达224,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级别,PM2.5仍然是浓雾中的首要污染物,数值高达每立方米259.8微克。

而官方发布上海外滩实景照片显示,黄浦江边的著名地标东方明珠塔,几乎被笼罩在浓厚的雾霾中。

上海中心气象台当天下午发出其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称上半夜以前将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

雾霾半个月挥之不去

从1月10日起,中国数十座大城市持续笼罩在严重的阴霾天气中,一些媒体形象地称之为十面“霾”伏。一条深褐色的巨大污染带斜穿中国三分之一国土,从北京、天津到石家庄,从郑州、南通到贵阳,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严重污染,北京城区PM2.5值一度逼近1000。官方也坦承这一波污染“范围广、时间长、浓度高”,近年来十分罕见。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报告显示,全球10大空气污染城市中,中国占7个。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品质标准。

“爆表”级雾霾对肺部极具伤害,北京的雾霾诱发了一些疾病的出现,其中最普遍的症状是咳嗽。据官媒报导,在PM2.5值高峰期,北京儿童医院一天近900儿童接受雾化治疗。

空气严重污染不仅造成咳嗽,还会带来更严重的疾病。中国著名灰霾专家吴兑曾说,灰霾与肺癌有着密切关系。近年北京等一些省市肺癌病患急剧增多,都与脏空气有关。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2001至2010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

水污染隐忧接踵而来

令人窒息的雾霾至今依然挥之不去,可是另一个环境问题—水污染也越来越让人担心。1月初,北京水专家赵飞虹夫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们已经二十年不喝自来水、只喝矿泉水,引发民众对赖以生活的自来水安全的担忧。

近日,资深水质安全专家白康(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亦表示:“饮用水水源合格率不足50%。”。

几乎所有专家都表示,水源污染,是自来水水质安全最大的问题。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专家刘睿表示:“城市里的工业排污,农村里的农药污染都在进入水源,雨水浸透后,污染不断扩大,很难逆转和修复。”

据百度资料显示,中国拥有5000多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绝大多数已经遭受到程度不同的水污染侵害,包括长江在内的七大水系无一幸免。

据国内环保总局数据显示,七大水系劣五类水所占比例为27.9%,低于三类标准的水所占比例竟高达58.2%,实在是触目惊心,因为四类水处理之后既不能作为安全的饮用水,也不能作为渔业水域和游泳区用水,五类水基本上丧失了功能,劣五类水属于毫无用处的臭水。

环境污染是中产者移民主因之一

环境污染早已影响了大众的一般心里感受。中国人民大学新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接受询问的中产者表示,对所处的生活条件相当不满或非常不满,一大原因就是环境污染。年收入千万元以上的约100万中国富人中,约有三分之一已经移民,(另有约三分之一正考虑这么做)。环境污染和食品丑闻是出国定居的最重要理由之一。专家们已对发生民众大规模恐慌和骚乱提出了警告。

英国罕见兰花70年首次开花 外貌平淡无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