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甘肃大型沙尘暴 惊现罕见“风沙墙”

2013-03-07 23:42

受冷空气影响,甘肃中西部5日上午开始遭大范围沙尘侵袭,酒泉市金塔县出现沙尘暴,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5日上午10时许,甘肃山丹马场遭遇今年首次沙尘暴袭击,惊人的“风沙墙”持续了近40分钟才渐渐散去。


甘肃西部从5日开始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5日上午扬沙天气逐渐增多,截止6日15时,永昌最小能见度100米,金塔能见度900米,出现沙尘暴天气。另外敦煌、酒泉、高台、张掖等地出现扬沙天气。

针对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兰州中心气象台6日中午发布甘肃省大风蓝色预警。此外,武威、酒泉等气象部门随后也紧急启动了沙尘暴橙色、黄色不同等级预警。

3月5日上午10时许,甘肃山丹马场遭遇今年首次沙尘暴袭击。山丹马场的牧马人忽然发现眼前出现约20米高的“风沙墙”,由西向东朝着住宅区“滚滚推进”,原本晴朗的天空瞬间被遮天蔽日的沙尘取代,当时目测能见度不到200公尺,还能听见呼啸的巨大风声。

据金塔县城居民表示,“风沙墙”出现时黄沙漫天,大风吹得人站不稳脚,街上许多过年时挂的灯笼被损毁,还有不少刚搭建的温室大棚钢架也被风沙毁坏。目睹了这一场景的场区工作人员说,这样庞大的“风沙墙”实属罕见。

“风沙墙”持续了近40分钟才渐渐散去,随后是一下午的浮尘。目前当地持续高落尘天气,气温也有所下降。

甘肃河西一带本来就是沙尘暴的起源地之一,沙尘暴侵袭时,黄沙笼罩天空顿时昏暗,民众出门都把自己包紧紧,口罩、帽子罩住口鼻,还有人戴起墨镜,因为一不小心吸进黄土,就有可能会对脑部、呼吸道造成影响。

可怕的沙尘暴还会造成庞大经济损失,例如在2010年,甘肃省就因为沙尘暴引发火灾、断电、田园棚架毁损等,损失了9.37亿元人民币。

美国老人掉入河中冰洞 忠犬守护寸步不离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