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长江水质受污染 安庆段现病死江豚

2013-08-25 23:42

媒体报道,23日从安庆市渔业局获悉,长江安庆段21日发现一头死亡壮年江豚,经医学解剖鉴定,该江豚因肺部、肝部发生病变死亡。专家认为,病死江豚出现或与长江水质环境变差有关。


据介绍,21日中午,安庆市枞阳县铁铜乡一渔民在铁铜洲洲头附近江面发现一头已经死亡的江豚,立即将江豚打捞上岸,并向当地渔业部门报告。安庆市渔业局派出专家组前往调查。

专家组负责人安庆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淡水生态所所长说,长江安庆段是长江干流江豚最密集的江段之一,江豚的死亡在安庆江段也时有发生,今年这是第一例。

死亡江豚长约1.7米,重约120到130斤,皮肤灰黑色,非常光滑,尾鳍较粗壮。“这头江豚体格健壮,年龄大约是10岁,牙齿完整,皮肤完好。”于道平表示,这显示江豚并不是船只螺旋桨等外力致死。

通过对该江豚胃、肝脏、肺等器官的解剖,初步鉴定为胸膜炎导致肺部疾病死亡。于道平表示,该江豚的死亡很可能与长江水质受到污染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2010至2013年安庆江段共收到14例死亡报告,除4例因高度腐烂无法解剖外,10例中6例为病死。

长江江豚属于小型齿鲸类动物,体表呈黑色,自然寿命20多年,为长江独有淡水豚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目前整个长江流域江豚数量仅有1000余头。

“布拉万”台风袭击韩国 造成25人死亡或失踪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