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中国地震频发 22日10小时内发生6次

2013-02-23 15:20

近几天,中国大陆地震频发,在2月22日一天中的10小时内,就发生了6次地震;19日四川一天8震,专家称之为极为罕见。大陆多地频震,引发民众恐慌。


10小时内6次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台湾、云南、西藏、广东和山西,在2月22日10小时内先后发生了地震。其中最大的广东河源东源县4.8级地震。

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民众非常关心关于地震的逃生知识以及逃生意识。22日河源地震发生后,网络微博、微信特别活跃,许多网友第一时间编辑或转发这一消息,有的还配有逃生常识。

广东河源地震4.8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北京时间2月22日中午11:34分,河源市东源县北纬24.0度、东经114.5度,发生4.8级地震, 震源深度11公里,震中距东源县城和河源市两地都有34公里。

京华时报报导,广州、深圳等地有震感。截至22日14时,地震造成3间房屋倒塌,暂无人员伤亡。40余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据悉,这与去年2月16日发生在河源东源的强有感地震,级别和震源深度相当,也是一次构造性地震,而非水库型地震。

大亚湾核电站受关注

据了解,广东河源此次地震的震中距大亚湾核电基地约156公里,有市民担心核电站的安全会受此影响。

地震发生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昨日地震距离大亚湾核电基地较远、震级较小,基地地震仪表系统均未触发报警,“本次地震未对基地六台机组造成任何影响”。

山西大同县与河北省张家口市3.3级地震

河北省地震局透露,22日12时02分,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大同县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交界(北纬40.0度,东经113.9度)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张家口市阳原县、蔚县等部份乡镇有轻微震感,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张家口市阳原县、蔚县等部份乡镇有轻微震感,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河北省地震局透露,本次地震发生在山西北部六棱山北麓断裂带附近,历史上该地区共发生6次5级以上地震,最大地震为1989年10月19日大同6.1级地震。

云南近期4级地震接连发生

近日,云南省接连发生4级左右强度的地震,22日,云南省地震局研究员、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对记者表示,这些地震尚不足以判定该地区地壳活动进入了活跃期。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月22日5时43分在云南丽江市永胜县、宁蒗彝族自治县交界发生4.2级地震。2月19日10时46分,云南昭通市巧家县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2月20日13时01分,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发生4.8级地震。

“有强烈震感” 时间持续约10秒

“嗡的一声,鸡都飞了,房子掉了几片瓦。”22日位于震中位置的河源市东源县新岛村村民肖金城介绍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地里割草,“有强烈震感”。

地震发生后,惠州、深圳、广州乃至珠三角和粤东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有些地方的市民还因此自发紧急从楼房中疏散到空地上,网络上关于地震的各种讨论成了热门的话题。

广州幼儿园疏散孩子到操场

据新京报报导,22日当地时间上午,在黄埔区一家私人幼儿园当幼师的高月正在给孩子上课。地震发生时,她突然感觉到教室里的座椅都在晃动,意识到是发生地震后,马上组织小朋友排好队,抓住楼梯扶手,依次从二楼的楼梯走到操场上。

“小朋友都很听话,不挤不闹。但他们不懂有啥危险,疏散时走得很慢,让我好急。”高月说,最后大家都安全撤离到操场上。

深圳高层大厦办公椅晃动

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办公室地震处工作人介绍,22日河源地震,深圳确实有震感,尤其以南山区的较为强烈。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发微博称感觉到震动。

朱先生表示,事发时他正在罗湖区京基100大厦13楼办公。“当时感觉到椅子有在晃动,然后有一种好像是人在坐电梯时失去重心的感觉。有同事还以为是外面地铁施工所致。”

朱先生说,地震发生的过程大概持续了四五秒,他从办公室的窗户往下看时,看到有人跑到楼下的空地,他们几乎都站在空地上抬头看着建筑物。

四川19日1天8震 2天连震10次

2月19日22时17分,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发生4.7级地震,成都市区震感强烈。在这次地震的前后,四川多地区大面积地震,一天8连震!而18日,四川境内发生2次地震,最高震级为3.4级。

成都资深记者、专栏作家、电视脱口秀主持人“妙红”在微博表示,地震很强烈!“我在成都西三环内,6楼,窗户很响亮地摇晃,座下椅子有被拖动的感觉。震中应该不远,震级不小。”

市民杨先生说,经历了“5.12”特大地震后,大家都特别敏感。

国内官方媒体报导称,四川连续两天地震10次,损失很大,尤其是房屋,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震后建设的关注。

地震专家:四川一日8次地震 震中分散极为罕见

一天8震,自从汶川8.0级地震后,近几年四川发生此情况极其罕见,而且震中异常分散。华西都市报采访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

周荣军对此表示:这种现象以前几乎没有,近几年没有出现过。这8次地震的震中不是一个区域,发生在不同的构造单元。形象一点说,几家隔得远,这家今天摇了,一会那家也摇了,正好发生在同一天,但他们并无关联。

周荣军:这其中有几次4.5级以上的地震,属于中强地震,离震中比较近的震感会比较明显。

冻雨雾霾同时袭击北京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