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吧 > 资讯 >

深圳茅洲河严重污染 威胁300万人健康

2013-08-29 17:33

由于工业布局重、偷排漏排屡禁不止、人口密度大、生活污水直排河内等原因,广东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及其支流污染严重,曾经清澈的河水变成了黑河,臭河,严重威胁约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


南方的盛夏酷暑,临河而居,消暑纳凉,令人向往。然而,深圳最大一条河流——茅洲河及其支流附近的居民,却被河里飘来的阵阵恶臭熏得不敢开窗户。这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清澈得可以直接饮用的深圳第一大河,如今漆黑发臭,影响着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

茅洲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的羊台山北麓,流域面积388.23平方公里。深圳市境内流域面积310.85平方公里。它流经光明新区、宝安区,在宝安沙井汇入珠江口伶仃洋,是深圳最大的河流。

据茅洲河畔尚岸的一位居民介绍,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的河水可以供尚岸的人民直接饮用;八十年代,人们还可以在河里洗澡,经常见到钓鱼、摸 鱼人的身影。随着工业区和人口的增长,深圳环境遭到严重的污染。从九十年代以后,茅洲河的水质一年不如一年,一直发展到了今天成了“黑河”、“臭河”。如 果你站在堤坝上,随时可以看到,茅洲河面上漂浮着一条条黄白色污染带,散发出一股股异样的臭味。沿岸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将茅洲河污染得面目皆非,恶臭难闻, 尤其是夏日酷暑,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刺鼻的臭味,令人窒息,附近居民都不敢开窗户。

不仅如此,茅洲河也成了天然垃圾场,河里、岸边垃圾到处可见,有生活的垃圾,还有死猪等等,十分恶心。让人无法想像,其流域的居民面临着这么一条臭气熏天的河,每天如何度过。

据国内媒体报导,日前,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一项监测结果显示,茅洲河干流和15条主要支流水质均劣于Ⅴ类(最差类),氨氮、总磷等指标严重超标。位于深圳境内的10条支流中,老虎坑水污染最严重,氨氮超标高达23.2倍,堪称“珠三角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工业布局重是茅洲河水质污染的重要因素。”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相关人员表示。据介绍,茅洲河流域内,松岗、沙井、石岩街道有工业企业7430家,其中重污染235家,每天产生工业废水9.2万吨。

此前,深圳当局虽然对茅洲河进行过多次治理,但效果都不大。

美国宇航员拍摄的宇宙中璀璨的天国世界
相关资讯